Bruin.

我记录生活,为了证明我还活着。我希望有人看透我的任性,告诉我生命的意义。

杂糅

    

  一些在近几周创作的文学垃圾,愿发出来搏大家一笑。

  

  /

  

  时间


  很久没有提笔了,该是抬笔千言落笔无序,但我决心写点什么,请允许我以第一人称的口吻讲述我朋友们的故事。


  2023.1.17 星期二 晴


  开学之后要补之前因为疫情遗留的期末考,从匆忙的复习中缓过神,才发现自己其实一直很孤独,一种带着毒性的慢性孤行在发酵,不是说没有朋友,而是我觉得,我在他们之中,又游离在他们之外。


  小Z说,他们的感觉与我相反,他们想与我交谈时,我明暗不清的回应漂浮不定,好像在无形中与他们渐行渐远,以至于跟我在一块的时刻都是尴尬的,才迫不及待想要逃离。


  其实在他们眼里我是那种吃软不吃硬的哈巴狗吧,他们知道用什么方式能让我沉默,他们表面那敷衍的热情与解释让我觉得虚伪。

就像从前的我一样。


  2023.1.23星期一 多云


  小T说没有什么特别的符合他交友观的好朋友,他说他总感觉他是若有若无的人,不重要的,不被理解的,以至于是无助的。


  我其实很不理解,他长得明明很清秀,为什么会是若有若无的,但我想为他打伞。


  我说,跟我做朋友吧,我绝对不会丢下你。


  后来一个转角,我看他的身边围着一群人,他们都有说有笑的,才知道,嘴上的不安,永远只是嘴上的。


  这是我该懂的,其实淋雨的一直只是我一个人。

  

  只有孤独的人才会许下诺言,抛向天空的硬币无论如何翻转都不会有第三面,而我是那两面间的海市蜃楼,浮于表面又空于中心。


  掩盖在完美人缘下的,是类似美国政治的劣根性。


  2023.2.06 星期一 阴


  最近有些恍惚,大抵是因为开学了吧,清醒时总站在之前小学旁的高中门前,习惯性的手里抓着两根淀粉肠,等一人放学。他的背影,伴着那白蓝色的校服都已经模糊了,愣神到晚自习下课,才后知后觉,他已经毕业好久了。


  很多蛛丝马迹都告诉我我不需要再等了,不论是越来越长的路还是越来越重的书包,又或是越来越少的时间。


  都不重要了,在脑子空白的时候,我只知道不对劲,但无论我怎么思考,都寻不到源头的——其实我根本无法思考。


  寒风吹着我的脖颈,耸耸肩,独自吃掉两根肠,它们早凉了,不好吃,只有一股油的腻,压着那欣喜,沉入肚底,然后再被消化、吸收。

最终,成为我的一部分。 


  2023.2.07 星期二 中雨转大雨


  期末考成绩下来了,没考好,我坐在位置上一言不发的订正着我的卷子,之前来源于未知的紧张与激动被失望抚平,我努力尝试抚平那些创伤。


  老师的话语响起,到耳边又是那冰冷的评判与否定,那些尚未结痂的碎裂又被撕开了一条口子,我在心里不断反驳,左手指甲深陷肉里,我终是忍住没哭。


  右手力道不自觉加深几道,蓝笔的笔珠被挤跑了,涂涂画画写不出来,我又用力划了两道,卷子破口了。


  眼泪终于决堤,我咬紧唇,害怕出声。我是坚强与骄傲的,岂能在这里塌了名声。我把生平的乐事都想了一遍,才发现那些笑话与梗其实都不乐,只不过说出它们的人,是我的朋友。


  是啊,我的好朋友,天好黑啊,你们在哪里。


  2023.2.12 星期日 多云


  最近看到刀片总有一种想要割下去的愿望,就像人们看到窗就想跳一样。我被自己吓住了,将它扔的远远的,逼迫自己打消这个念头。

争做新时代好少年。


  直到我的父亲撕碎了我的画,说那些都是浪费时间的垃圾,我们争吵了。


  「不让看课外书,不让画画,只能学习,那跟机器人有什么区别,你不如把我杀了做成打印机连在电脑上!」


  我气极了,口不择言。其实,口不择言的,不只是我。


  「那你去死啊,你怎么不去死啊!」


  那片刀又在我脑海里恍惚了,我开始为这滑稽的想法大笑,他骂我有病,他开始慌张。

可我就是想笑啊,开心有什么错?


  2023.2.17 星期五 晴


  脑子越来越不好使了,数学题总写不出来,脑子有一种炸裂的疼痛。时针在表盘上一格一格的走,不知不觉又是深夜,有一种诡秘的静谧与安详。好像一切都错了,又好像一切都没错,恐惧像菟丝子一样爬满心脏,我开始绝望的大喊。


  真的,好烦啊。


  可我的父母不理解我,他们只觉得是我太浮躁,没收了我的手机,告诉我不玩手机,早就写好了。


  我不理解。


  我将蓝牙耳机藏在头发底下,我还是写不出题目,可是我真的好困,我写不动了,我想叫他们帮帮我。


  可是收完手机的他们睡的异常的香。


  2023.2.23 星期四 阴转小雨


  我有很多愿望,这些愿望都只能想想,写在纸上莫名成了一些杂乱的病句,我其实不知道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,真正能妙笔生花的无非两个字——自由。


  人的一生太短暂了,如果可以,我想少看几次日落,多看几次日出,看清晨的鸟儿挣脱黑夜的束缚,看绵绵的细雨缠绵青青草地,看青翠的叶子在深棕的枝头萌发。


  又或许,我可以看洁白的雪落在富士山上,看紫藤萝从古巴比伦的悬苑中垂下,看极光滞留在漠河的上空,看冰川漂浮在格陵兰岛的海上,看阳光射进挪威的森林。


  可是,我的周围好像处处都是自由的坟墓。


  2023.2.28 星期二 中雨转多云


  最近脾气莫名变得大了起来,总是对这爱我的人发火,我像一个骂街的泼妇,也像一个理直气壮的嫖客,在家里肆意的摔砸着,受了批评还觉得这个世界在风中摇曳。


  其实不止坏脾气,焦虑、烦躁、苦闷、压力,一个个都在夜晚加倍的附魔似的压在我身上,我其实还想抱怨点什么,可话到嘴边只剩哭泣。


  我不断挠头、扯自己的头发,看着满地的狼藉自我怀疑,深陷忧虑,我想收拾,可没动几下又会停住。


  我在发呆,没有任何思想的发呆。


  2023.3.3 星期五 晴


  还是没忍住尝试用了那把刀,快准狠的话其实不痛,独有的就是麻木,指节微微发白,暗红的血液从手腕下留下。


  这是小刀能到的最深处了。


  心脏一阵酥麻,汗毛耸立,好像是对自己大胆的震惊又好像是对这行为的讶异。我好像发现了新大陆,我很难形容那时的感觉,是轻松、放肆还是狂野?我说不准。


  我只是感觉到皮肤的柔软与滑动的顺畅,我只感觉我压抑许久的情绪得到了发泄,我只感觉我割下的每一刀都割在了别人身上。这是多么的荒唐与放肆,但却给我一种几乎病态的快感与轻松。


  这是我干过的最叛逆的事情了。


  2023.3.7 星期一 阴


  小E一直觉得我做事太纠结结果了,哪有人刚交上朋友就想着以后吵架怎么办了的。

但其实我真干起事来根本不知道后果是什么。

我开始害怕他们看到我的痂,所以即使再热我也穿着长袖。


  汗不断从皮肤渗出,流经伤口的时候一阵刺痛,紧接着一阵瘙痒,我想挠一挠,听到一声「咔」,是痂破裂声声音,血液再次流出,浅色的袖口被浸透,我沉默着叹了口气。


  后来,要不了几天痂就自然脱落了,但是我先前忽略了结疤的问题,被太阳晒的微黑的皮肤间米黄的疤痕格外显眼,我不禁郁闷,可已经没有什么用了。


  后来他们问起,我只答是打架时被树枝刮到了,这样他们就会觉得我是个正常人类了吧。


  2023.3.16 星期四 晴


  最近看到了很多起名的方式,或许是我的无知吧,我觉得那些是滑稽与无聊的。


  从“西方的孔子”到代考的枪手,他们无不为了名或利,甘愿被贴上标签,成为被比对的对象,当着别人的影子,并以此为荣。


  他们或许是有自我的,或许是有意见的,但是外界的声音又或许是欲望,迫使他们迷失了自我。


  我又分不清界限了,主观和客观。


  2023.3.17 星期五 小雨


  母亲她说写日记是浪费时间的东西,学业也日渐繁多,该说再见了。

  

  /

  

  情感障碍


  在雪落四下的时候,我从梦中惊醒,明晃的灯光下依稀是男女主拥抱时的情景。我从他的颈间抬起略带酸痛的脖子,握着手机的那部分早已麻木,贴在脸上,有些凉,于是伸向他的手,再度握紧,温热停过掌心传导过来,可我并不觉安心。


  或许是电影片尾曲的缘故吧,思绪里每次相拥都将成为最后一次,每次见面都将是最后一眼。或许在内心深处,美好与欢乐都是虚无缥缈的,只有痛苦是刻骨与真实的,这一切的一切让我恍然若梦,双脚踏空,进入下一个黑洞。


  不过一切都不是无迹可循,每次他躺在沙发上与我畅谈未来时我都觉得无望,我们说未来要在北京上大学,要一起买房子,房子要六室一厅,要黑白极简,要有专门的书房,要点带有茶树香的蜡烛……


  其实我心里没有太大波动,所说这些我都没有想过,唯独想了我们……可能没有未来。


  我们可能没有未来。


  其实我也想像寻常人那一样,我想和爱人在图书馆泡一下午,点一杯对方爱喝的咖啡,用两副耳机连着同一部手机,然后互相取长补短。


  其实我也想像寻常人那一样,牵着一个人的手漫步在夕阳下,不需要任何形式的记录,因为我确定他不会走,我们会一直这么走下去。


  其实我也想像寻常人那一样,敢爱敢恨,对等的面对生活中的幸与不幸,而不是沉溺在压抑中喘不过气,像一只失误落水从此一蹶不振的鱼鹰。


  可是我做不到。


  我还要好多想做的事,我想和他一起去英国的大本钟、法国的铁塔;我想和他一起在过年放烟花,看粉尘在高空中爆炸;我想和他一起凑一单外卖,不分你我,然后为了一块炸鸡笑着争吵;我想和他一起去看一次海,然后弄得满身泥泞互相嫌弃。


  我承诺了很多,也许愿了许多。


  可是我做不到。


  无力感席卷全身,我还站着,我还背着重担,我磨了满身的泡,我走了很远的路。


  可是什么也没有改变。


  努力是否是无用的,我不知道。

  

评论(4)

热度(3)